2011年12月26日 星期一

Head First Programming(深入淺出程式設計)



我一直很喜歡Head First系列的書籍,HF的特色就是用許多圖片和有趣且實際的範例來教導讀者。因此看到這本HF Programming就決定借回家看。這本書就如同書名所寫得,是專門寫給完全沒寫過程式的人看。不過花了幾個小時看完之後,我覺得這本書根本不適合初學者看

先講本書的優點。書中以Python來教導基本的程式概念,我覺得這是很好的主意。Python簡單的語法會比C來的更適合初學者學習。本書1~6章主要以教導程式流程和基本資料結構為主,這部份我覺得寫得還OK,舉得例子(web parser, twitter貼文程式)也很貼近實際上的應用。

不過從第7章到結束竟然都在講解GUI,我邊看邊想一個完全沒寫過程式的人看到這邊真的能瞭解怎麼撰寫GUI嗎?何況後面講解GUI的速度又非常的快,新手一定很難消化。我反而覺得應該藉由一些簡單的Project再度複習一些前面的基本觀念,這樣才是一本適合初學者的書。

因此這本書我覺得比較適合有一點點程式基礎的人來看,而不是給完全沒有程式基礎的人看。完全沒程式基礎的人還是比較適合去看詳細一點的入門書,並搭配大量的練習。這本書只花了大約200頁(而且因為圖片的關係,大概3頁等於傳統書籍的一頁)在介紹基本的語法,對初學者來說是完全不夠的。

題外話,如果是想學Python的人那更是完全不需要看這本書。因為這本書不是一本Python的教學書,沒有很深入的介紹Python,建議去看Python專門的書會比較好。

1 則留言:

  1. 您好
    不好意思打擾了!小弟完全沒程式背景,預計8月去上資策會JAVA課程。
    最近全職為8月課程做準備,也買了這本書,剛看到第六章...覺得前面觀念沒有很熟悉越看越卡
    請問除了這本有推薦的教材嗎...能讓完全沒背景的人更容易程式設計領域
    謝謝您

    回覆刪除